保密科技│“量子密话”来了
2021-03-04 16:36:29

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异议地是问号,我们大部分的伟大发现都应当归功于如何?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问个为什么?

——巴尔扎克


什么是量子?

       要了解什么是量子密话,首先得知道什么是量子。量子的定义即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

       通俗点说,比如你在用积木垒一个房子,那么组成这个房子的一个个小积木就是构建这个房子的最小单位。这种最小单位就可以把它称为量子。

量子密话为何物?

      “量子密话”是用量子信息技术来保护通话的安全服务。

      “量子密话”最主要的特点是充分利用量子随机数及量子密钥分发机制来生成认证密钥及通话密钥,其密钥具有真随机性。用户每次发起“量子密话”时,通话会随机抽取芯片内的一个量子密钥与后台建立连接、校验身份信息,认证通过后,再另外实时生成一个新密钥作为会话密钥,认证密钥与会话密钥分离,用后废弃。

       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从主叫方手机到被叫方手机间的端到端的加密,通话的语音信息即使被其他人获取到也无法获得真实内容,安全性高。

量子密钥与普通密钥区别在哪里?

       量子密钥的特点在于其随机性,密钥生成基于物理机制而非数学算法,密钥不重复使用,无惧监听破译,保证了“一业一密”。

       在根据量子不可克隆的定理,一个位置的量子的不能够被精确的复制,一旦被测量也会被破坏,因此充分保证了量子密钥的安全性。

量子安全通话的市场前景?

      短期内,量子安全通话产品的使用群体主要为政务、军队、金融、大中企业等追求绝对安全的用户,随着人们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保护认识的提升,未来公众市场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需求。

       量子通信具有安全性高的特点,量子安全通话产品的问世无疑是推动量子通信民用化过程中的关键一步。目前,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已经将量子科技、AI智能、芯片技术等纳入重点研发领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量子安全专线、量子城域网等逐步进入民用化。


成都市保密协会

学保密   懂保密   爱保密

保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