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密人员上岗需注意什么?
2022-11-03 09:00:48

                               


涉密人员上岗需注意什么?


涉密人员管理

  




加强保密管理、履行保密义务,归根结底,核心在“人”。涉密人员管理是否到位、涉密人员是否履行保密义务是一个机关单位能否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因素。然而,有些涉密人员却因为保密教育培训不到位、缺乏保密意识,导致泄密事件时有发生。







案例回顾


 案例一

 

某事业单位新入职员工贺某被安排在秘书部门工作,由于初入职,对工作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未履行涉密文件销毁管理规定,将 3 本秘密级汇编书籍交给保洁人员处理,保洁人员将书籍当作废品,卖到了流动废品收购站,被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进行了收缴处理。事后,有关部门给予贺某记大过处分。

 

 案例二

 

某机关工作人员陶某在加班过程中,由于急于传达某文件精神,将一份密码电报拍照上传至微信群中,后被大规模转发,造成了泄密事件。事后,有关部门给予陶某记大过处分。

 

 案例三

 

有关部门在对某单位进行保密检查时发现,多名工作人员在连接互联网的非涉密计算机中违规存储处理多份涉密文件资料。经查,部分责任人还存在违规通过互联网电子邮箱传递涉密文件的情况。事后,有关部门给予多名责任人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



案例分析



上述岗位工作的员工,无论是否正式员工,无论身份如何,都应当确定为涉密人员。涉密岗位的确定有利于涉密人员的统一管理,“在岗则涉密,离岗必脱密”,是机关单位人员流动首先遵守的重要规范,上岗与离岗是涉密人员管理重要分水岭。

 

这就要求,从身份确定的那一刻开始,涉密人员便需要绷紧保密弦,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有足够的认识,并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予以高度重视。



涉密人员上岗前有哪些工作要求?

    


1. 接受岗前资格审查


 

按照“全面审查、先审后用、分类实施”的原则,涉密人员上岗前要接受所属单位对本人国籍、政治立场、工作经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的保密审查。

 

 

 

2. 进行岗前保密培训

 

涉密人员要学习了解保密法律法规,掌握保密工作基本知识技能,做好上岗准备。机关单位要提前拟定培训大纲、编排培训课程,对新上岗涉密人员进行系统化的保密法律法规知识和实操技能训练。

 

 

 

3. 签订保密承诺书

 

涉密人员要与所属单位签订保密承诺书,与进一步明确要承担的保密义务和法律责任。

 

 


对于涉密人员来说,出错与纠正的过程代价极大,因为一旦出现泄密,不仅涉及一个人、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单位,而且关乎国家秘密的安全。

 

因此,涉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比普通工作人员多了保密这样一份重要的责任,在上岗之初,必须夯实保密知识基础,全面深入了解保密法律法规以及机关单位关于保密管理的相关规定。


来源:《保密工作》杂志
编辑:康钰苹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资讯





保密知识